电力增容总配迁移和供电线路倒切方案

发布者:韩梅来源:基建处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815

电力增容总配迁移和供电线路倒切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东校区电力增容改造项目改善我校教学、科研、生活条件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重点解决东校区2001年电力增容之后十几年来因电力容量不足、电力供应不稳定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瓶颈问题该项目涵盖内容多,包括分界室以外的外电源工程和分界室以内电源工程实施周期长,早在2017年就开始谋划布局2018年12月29日向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正式递交材料申请外电源电力管井市政规划,开始了整个外电源工程的手续报批历程。2019年1月23日批复市政规划意见至2019年11月18日批复樱花园东街掘路证,历时近一年完成规委、建委、电力局、园林局、交通管理局、交通委等主管部门共计17份审批文件的申请批复 ,另有与相关部门签署承诺书、管理协议等若干,目前外电源管线全线已经贯通即将发电经与供电局沟通,计划2020年1月13日完成第一路供电线路发电,1月19日完成第二路供电线路发电,实现用电容量由12710KVA增容至23550KVA,实增10840KVA

二、主要工作任务

外电源管井土建工程完成

外电源电缆敷设(服装学院分界室至我校分界室,已完成)

新建2#总配(完成

新建7#箱变(完成

新建11#箱变(完成

图书馆分配电室改造(1300KVA增至2400KVA)

发电(2#总配、所有分配电室、所有箱变)

1#总配电室高、低压线缆迁移至2号总配

新建7#箱变低压接线

新建11#箱变低压接线

三、进度安排和重点问题

2019年12月31日期,学校进入总配迁移和供电线路倒切的实质性工作阶段,学校高压进线、各分配电室高压进线和大部门楼宇供电线路需要切改。

第一阶段:发电前准备工作(2019年1月12日前)

主要工作:

完成2#总配电室、7#箱变、11#箱变安装调试;完成图书馆配电室的改造;科技大厦、6号楼分配电室一路高压线全线撤出并敷设至2#总配。

受影响区域:

机械楼箱变(含1-4号学生宿舍、行政楼、机械楼、招待所、留学生公寓、老研究生楼)、图书馆本楼(含信息中心机房、保卫处安消指挥中心)、会议中心、信息楼、校医院、主教楼空调

施工计划:

12月31日前图书馆配电室安装高压柜,1月1日凌晨将机械楼箱变倒接入新高压柜后恢复正常供电;1月1日凌晨将图书馆、信息楼、校医院负荷接入租用的发电车,图书馆、信息楼、校医院由发电车供电至1月13日;1月1日-12日,拆除图书馆分配电室旧设备,安装新设备。

停电、限电安排:

12月31日23:00至1月1日凌晨(5小时):机械楼箱变(含1-4号学生宿舍、行政楼、机械楼、招待所、留学生公寓、老研究生楼)停电5小时;图书馆本楼(含信息中心机房、保卫处安消指挥中心)、信息楼、校医院停电5小时。全校断网5小时。

以上全部区域空调限电,行政楼空调断电;图书馆1-4层仅供照明电,5-6层供照明电和插座电;会议中心断电,有重要会议时恢复供电。

图书馆本楼(含信息中心机房、保卫处安消指挥中心)、信息楼、校医院,1日至13日供电车供电相对不稳定,相关单位办公室、实验室请主动限制使用大功率电器,停止不可断电实验和生产,避免产生损失。

1月11日23:00至次日2:00:机械楼箱变(含1-4号学生宿舍、行政楼、机械楼、招待所、留学生公寓、老研究生楼)停电;

1月13日23:00至次日5:00:图书馆本楼(含信息中心机房、保卫处安消指挥中心)、信息楼、校医院停电;全校断网;

1月10日23:00至24:00:科技大厦停电;

1月11日23:00至24:00:6号楼停电;

第二阶段:新总配第一路高压进线发电(1月13日)

主要工作:

1#总配一路高压停电2#总配一路高压发电寰球配电室一路高压切入新总配科技大厦配电室一路高压切入新总配研一配电室一路高压切入新总配图书馆配电室一路高压切入新总配7#箱变一路进线送电11#箱变一路进线送电

受影响范围:

全校。

停电、限电安排:

全校所有用电负荷,会有不到一小时的短暂停电,因当天工作量较大,暂不能确定具体时间,全校各单位停止不可间断用电设备的作业。

全校限电,在2#总配送电前,全校由双路高压供电变为单路高压供电。供电条件相对不稳定,各单位办公室、实验室请主动限制使用大功率电器,停止不可断电实验和生产,避免产生损失。

其他问题:

东家属院寰球出线的一路高压停电时间较长,需要一辆供电车供电。

第三阶段:低压供电倒切(1月14日-18日)

主要工作

2#总配接入工程楼、化工A、B座、综合楼、化新B、橡机楼、锅炉房、7号楼低压电缆并供电;

11#箱变接入足球场、网球场、中水、西北楼低压电缆并供电

7#箱接入碳纤维楼、化纤楼、主教楼空调低压电缆并供电;

研一楼二路高压全线撤出,倒接至2#总配

受影响范围:

工程楼、化工A、B座、综合楼、化新B、橡机楼、锅炉房、7号楼足球场、网球场、中水、西北楼碳纤维楼、化纤楼、主教楼空调

停电、限电安排:

14日14:00至16:00:足球场、网球场、中水停电;

14日22:00至次日6:00:西北开发楼、碳纤维楼、化纤楼、主教楼空调停电

15日22:00至次日6:00:化学工程楼、化学工程楼B座、化学工程楼A座、综合楼、化新B停电

16日22:00至次日6:00:橡机楼、锅炉房停电

1723:0024:00:6号楼停电

17日8:00至18:00:7号楼停电

18日23:00至次日2:00:机械楼箱变(含1-4号学生宿舍、行政楼、机械楼、招待所、留学生公寓、老研究生楼)停电;

14日-18日1#总配所带低压负荷,即工程楼、化工A、B座、综合楼、化新B、橡机楼、锅炉房、7号楼,处于一路高压供电状态,供电条件相对不稳定,限制用电。各相关单位办公室、实验室请主动限制使用大功率电器,停止不可断电实验和生产,避免产生损失。

第四阶段:2#总配第二路高压进线发电(1月19日)

主要工作:

1#总配路高压停电2#总配路高压发电寰球配电室路高压切入新总配研一配电室路高压切入新总配图书馆配电室路高压切入新总配7#箱变二路进线送电11#箱变路进线送电

受影响范围:

全校。

施工计划:

不停电状态下发电倒切。

停电、限电安排:

全校所有用电负荷,会有不到一小时的短暂停电,因当天工作量较大,暂不能确定具体时间,全校各单位停止不可间断用电设备的作业。

全校限电,在2#总配第二路送电前,全校由双路高压供电变为单路高压供电。供电条件相对不稳定,各单位办公室、实验室请主动限制使用大功率电器,停止不可断电实验和生产,避免产生损失。

其他问题:

东家属院寰球出线的二路高压停电时间较长,北家属楼寰球出线的高压停电时间较长,需要两辆供电车供电。

第五阶段:科技大厦二路高压切入新总配(1月22日前)

1月20日23:00-24:00:科技大厦停电

科技大厦由一路高带全站,供电条件相对不稳定,各相关单位办公室、实验室请主动限制使用大功率电器,停止不可断电实验和生产,避免产生损失。

四、需要各单位配合的工作

1、校办

(1)综合协调;

(2)协调寰球配合。需要寰球配合的工作:13日、19日进入寰球分配电室进行换缆、道闸等操作,寰球本楼会有短时间停电。

2、国资处

(1)通过实验室安全例会等形式通知各学院实验室注意学校的停电、限电安排,1月1日至1月20日期间停止使用大功率电器,避免不可间断供电的实验和生产。

(2)1#总配、图书馆分配电室设备报废,配电室小楼固定资产的处理等。

3、信息中心

图书馆两次5小时停电超过UPS可供电时间,需要主动关停各设备,学校网络服务暂停5小时。

3、保卫处

图书馆两次5小时停电超过UPS可供电时间,需要主动关停安、消防主机,5小时内消防报警信号无法汇集至消防联网主机,需加强校园各楼宇消防主机设备巡查。

4、后勤集团

(1)电工班24小时值班,对总配迁移和供电线路倒切工作予以技术和人员支持。各配电室作业时安排人员看守。

(2)检查6号楼、科技大厦、图书馆、寰球分配电室母联设备,保证母联设备可用。如存在问题,需要在1月10日前解决。

(3)检查1#总配电室,6号楼、科技大厦、图书馆、寰球分配电室高压开关灭弧设备,保证高压开关可操作。如存在问题,需要在1月10日前解决。

(4)13日东家属院供电车供电、19日东家属院和北家属楼供电车供电,会有短时间倒闸停电,请做好通知和巡视。

5、各学院

(1)通知本学院学生、教职工、办公室、实验室,注意学校的停电、限电安排,1月1日至1月20日,停止使用大功率电器,避免不可间断供电的实验和生产。

(2)向本学院师生做好解答工作,全校合力共同完成总配迁移和供电线路倒切工作。

 

工作联系人:

黄晓一、雷鹏、赵程

工作联系电话:

010-64434934 

 

                                   基建处       

                               2019年12月31日